县政协考察科技人才引进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112

10月19日至22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本山带领教科卫体委部分政协委员,围绕“科技人才引进”工作,赴宁国市、浙江省嘉善县和江苏省吴江区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位于国家级宁国经开区的科创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裕华电器,嘉善县国际人才公寓、归谷智造小镇,吴江区清华汽车研究院、吴江科创园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听取科技人才引进工作情况介绍,了解科技人才引进好的经验和做法。

  姚本山指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是县政协今年重点工作,由四个专委会分别牵头成立科技人才引进、交通对接、东部新城建设、产业对接四个专题调研组,其中,科技人才引进是四个专题调研课题之一。全椒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火如荼,全椒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如何实现与南京无缝对接,是关系到全椒在新一轮机遇竞争中取得发展的关键。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科技人才,面对全椒科技人才严重不足问题:一是要注重思想解放。通过考察,开阔了视野,充分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对被考察地区科技人才引进的重视,全县必须进一步激发解放思想力度,力求在认识和观念上接轨。二是要注重建立机制。制度建设逐步完备,通过制度能让高技术人才感受到对招才的重视,并且在比较和实地考察中体会到地方的温度,增强归属感,利于实现人生价值。要整合资源,建立人才引进专门机构和服务于人才指引的组织协调机制,集中办公,实行常态化管理。三是要注重考核机制。建立单位、镇人才引进考核机制和企业引进人才考核机制,实行分类考核;实行类似于企业用工招引激励机制,对介绍引入高科技人才的单位和个人设置奖励,调动全员招人积极性。四是要注重政策激励。注重细节,从服务人才角度制定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如建设人才公寓,购房优惠,家庭成员的工作、子女上学等,为人才在招引、研发及成果运用等不同环节制定奖励措施,尤其是柔性工作时间的计算等,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为留住人才奠定基础。(县政协办  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