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古河镇:“政协+网格”助推为民服务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3-08-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41

全椒县古河政协联络组聚焦民生,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画好“政协+网格”同心圆,充分发挥协商、监督、议政的功能,让社会治理“最小单元”行动起来,让基层“毛细血管”活跃起来,助推为民服务工作再升级。

聚焦网格,督导顶满格。基层网格是统筹信息、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第一站”,紧紧抓住“政协+网格”这个关键环节,围绕“231”工作方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务求实效”的原则,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古河镇古河村西河湾打造“网格员喊话了,村民说事了”群众议事板,将协商议事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不断提升协商议事的质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注重民生,主动快发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通过发挥网格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全面掌握网格内大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结合政协委员协调处理能力,对能化解的纠纷就地化解,不能化解的迅速形成摸排台账,上报镇、村及时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全镇共入户走访1500余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20余件。“政协+网格”平台建设,让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才能在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中集民智、聚共识、促和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沉在一线,履职长在线。古河镇政协委员将“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工作,主动将政协“为民办实事”活动与镇党委、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相结合,在关键时刻彰显政协担当。同时鼓励不同界别领域的委员,立足自身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通过网格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认真听取民意,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让委员群众交流面对面,2023年以来,发动非公人士、政协委员等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捐款3万余元。(葛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