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纲书记在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县政协成立 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8-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9272

(2020年5月27日)

朱大纲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全椒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4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委员会首届一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标志着县政协正式成立。40年来,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全椒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我代表中共全椒县委,向县政协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我县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老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去年9月20日,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9月29日,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李锦斌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去年11月12日,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张祥安书记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部署上来。

(一)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历史贡献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重要论述,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彰显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越性。我们要从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不忘初心使命,继承光荣传统,为全椒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政协的更大贡献。 

(二)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总书记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系统总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用好宝贵经验,推动新时代全椒政协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三)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并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聚焦使命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四)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指明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全面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决心

40年来,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特别是十届县政协以来,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时代课题,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工作之中,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在协商议政上体现“深度”。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党的建设中强组织担使命,在政治协商中谋大事聚合力,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促落实,在参政议政中献良策出实招,体现了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在政治站位上体现“高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协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履职活动。紧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开展民主监督,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调研论证,聚焦智造强县、康养福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言成果,为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三是在为民履职上体现“温度”。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思想,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环保、住房、农村饮水安全等社会热点、民生焦点问题建言献策,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四是在凝聚共识上体现“广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群众的联系,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全椒的强大正能量。五是在文史工作上体现“亮度”。编纂出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全椒县政协志》,成功举办薛时雨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金兆燕、吴烺诞辰300周年学术研讨会、张汝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促进全椒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六是在自身建设上体现“力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完善专委会设置,落实镇政协召集人制度、搭建镇、村(社区)基层协商平台,不断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委员学习、考评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以“一线”作风、“一线”状态、“一线”作为,展现政协工作新成就。

总之,县政协已在全椒的政治生活中越来越显示出重要作用,产生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县委对县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是满意的。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成绩荣誉、坚定信心决心,努力作出更大更好的业绩。

三、聚焦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履职尽责实效

当前,我县政协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作出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持续用力。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既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对政协的工作定位,必须发挥好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机制程序等作用,以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一要完善协商机制,坚持县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建立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协商制度体系,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要提高协商质量,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协商议题,开展协商活动。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创新调研方式,注重调研实效,努力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三要丰富协商形式,发挥委员协商平台作用,完善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镇(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村政协委员联络室、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规范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实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强化协商成果运用,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第二,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把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及时学习时事政策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二要拓展凝聚共识的方式。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开展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健全完善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探索建立中共界、特邀界委员与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港澳台侨界结对联系机制。优化界别设置,增强界别代表性,更好反映各界各方面愿望诉求。三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通过政协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宣传阐释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第三,要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持续用力。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主体是委员。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要强化委员政治责任。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二要强化委员履职责任。政协委员要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深入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积极参加政协教育培训,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三要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政协委员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四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政协组织要尊重和支持委员按照政协章程履职,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提供保障。建立委员培训学习制度,每年选派部分政协委员到政协培训机构及高校参加学习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健全委员联络机制,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拓展网上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功能。

四、加强党的领导,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一)要落实党委领导政协工作的机制。要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县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经常过问政协工作,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班子其他成员要在各自分管范围内对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的工作格局。

(二)要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建设。着眼于全椒政协事业长远发展,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坚持把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注重政协机关和党政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

(三)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完善和落实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等规定。纪检监察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在政协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新闻宣传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在委员知情明政、转化履职成果等方面提供积极帮助,形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合力。要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校教学计划。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政协活动,有关履职活动费用应及时予以解决,保障其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到影响。各镇党委要支持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在政协委员活动室(联络室)建设、人员力量配备上给予优先安排,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县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党员委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守党章和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践行者、和谐社会的积极促进者、人民政协事业的自觉推动者。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