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书记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228

20211225日)

县委书记  杨  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深入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聚力打造独具魅力“五大地标”,奋力开启全椒发展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新一届县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一次组织上新老交替、工作上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将对十届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回顾,选举产生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安排部署新的工作。与会的全体委员和各位同志还将列席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和新一届人民代表一起共商全椒发展大计。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在全椒发展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椒经历了极不平凡、极为难忘、极其不易的奋斗历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大攻坚”之大考题、经济下行之大挑战、抗疫防汛之大考验,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项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奋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达325亿元,是2016年2.5倍,排名上升至全省第29位。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0.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8亿元。人均GDP从32340元提高至81750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特色经济竞争力入围全省十强,县域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省第18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产业质效不断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型建材、电子特气四大产业发展迅速。全县规上企业总数从153家发展到26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3家。全年粮食总产实现“十八连丰”。先后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中国碧根果之都”“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十快县”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竞相迸发。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4个,总投资1161亿元。特别是今年,我们引进了总投资200亿元的力神新能源项目成功签约,为全椒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顺利完成9项国家级、8项省级改革试点,政务服务工作荣获“全国服务改革创新奖”。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被国家卫健委在全国推广。石沛镇大季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林长制改革获省政府激励表彰。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致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80亿元,高速道口发展至4个,城东道口恢复成功获批。先后获评“省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55个,完成投资131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常住人口增加1.2万人,居全市之首。建成省级中心村39个,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先进县”。大墅镇获评“中国最美康养小镇”。石沛镇黄栗树村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三大攻坚圆满收官。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7350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两个清零”如期实现。优良天数比例持续向好。滁河、襄河水质逐年改善。获批“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扫黑除恶工作获评全省先进,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实现“双提升”。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连续13年获评“全省平安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社会民生协调发展。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累计完成民生投入163.3亿元,是“十三五”的2.7倍。新改建中小学校47所,新建幼儿园33所,成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县医院获批三级综合医院。县图书馆、文化馆跻身国家一级馆。获批“千年古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五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党、固本强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省委和市委历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清零。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响应省市号召、执行省市部署、紧跟省市步伐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过去五年,十届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参与全县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献计献策,在促进民生福址上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聚力聚智,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彰显了政协担当、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现了政协风采。五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牢前进方向中彰显“政协站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在县委领导下主动谋划和推动工作。2020年协助县委首次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县政协成立40周年大会。结合40周年庆祝活动修订出版了《全椒县政协志》。五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助力全椒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县政协把高质量建言资政作为履职要点,围绕“打造智造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康养福地,建设绿色生态新全椒”以及产业发展、大交通格局构建、文明创建等50余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转化成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全员参战投身工作大局,抓好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有效动员抗疫捐款捐物达350万元。五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上展现“政协形象”。协助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4场资政会和专题协商会,成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品牌。成功承办全市首场乡镇政协召集人工作现场会,并作经验交流。将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纳入县委改革工作要点,实现全县协商平台建设全覆盖,打造了计顺东、韩国龙委员工作室、六镇镇“协商亭好·回音长廊”等特色协商平台,不断培育特色协商文化,精心书写“协商亭好”品牌全椒篇章。五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围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突出开展“微协商”、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扶贫济困联系协调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推动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优先解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总的来说,过去的五年,全县政协工作在省、市政协有位置、有影响,在全县大局中有印痕、有作为,在干部群众中有口碑、有赞誉,开创了全椒政协史上崭新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政协答卷”。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政协组织不可替代、政协委员使命光荣。县委对县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对县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椒县委,向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十届县政协的一些领导同志不再进入十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还有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县政协常委、委员职务,这些同志任职期间,辛勤工作、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全椒县委,向光林同志、本山同志、张华同志、志山同志、宣传同志及十届县政协其他领导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十届县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全椒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化成实景,需要全县上下和衷共济、携手奋进,离不开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新一届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是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和精英人才,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全县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智慧源泉。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握新形势、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5511”奋斗目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与县委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提升新境界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共识所在,也是政协事业接续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根本保证。要加强政治引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航定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引领,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着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心、行动上的指南针。要把牢性质定位。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积极引导全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党的建设。县政协党组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机关和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始终做到把党建工作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坚持聚焦中心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未来五年,是全椒创新发展的机遇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促进发展、服务发展贯穿于工作始终,找准协商议政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为开创全县各项事业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要聚焦中心献良策。牢牢扭住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融入长三角、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五大地标”,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多在发展思路上献良策、在推进实施上建诤言、在落实见效上下实功,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要聚焦改革强招引。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做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派,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全面服务推进改革创新,要在深化改革有关重大决策之前认真组织政治协商,组织开展更加灵活有效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让政协协商的层次、渠道、内容更广泛更有效,不断提高对重大决策的协商力度。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优势,不断拓展联谊交往的渠道,主动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努力为扩大全椒影响力、提升区域竞争力作出贡献。要聚焦监督促成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围绕重点任务的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民生工程的实施,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三、坚持厚植为民情怀,在着力惠民办实事上实现新作为

政协一头连着县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基本理念,时刻想百姓事、分党政忧,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等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突出开展身边的“微协商”、视察监督、提案督办等活动,吃透民情、了解民意,着力解民忧帮民困。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违建执法、交通秩序、绿化亮化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要在倾听民声上下功夫。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群众的“生活账”,搭建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要在发挥作用上做表率。政协委员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办厂办学、引资引智,不断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四、坚持抓牢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风貌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这次大会将选出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委员当有新作为。希望新一届县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能力。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贯彻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协商助力中心工作,倾力资政落实监督保障,不断完善协商制度,丰富拓展协商形式,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队伍建设,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要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工作。紧紧抓牢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委员主体作用、召集人主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协商”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基层难题。擦亮协商工作品牌,在“铺开、规范”的基础上着力“出彩、出新”,积极打造特色乡镇政协召集人活动室和特色委员工作室,精心书写滁州“协商亭好”品牌全椒篇章。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作用。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新举措、新机制,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矛盾化解的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汇集正能量。支持工商联、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提高党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县政府及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努力形成县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协调配合的良好格局。县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县委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各阶层的共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意图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同心筑梦促发展、薪火相传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向、携手并进,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作出更大政协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