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书记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4-01-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07

县委书记  杨  光

2024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之际,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全椒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春荣同志代表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长青同志作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两个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既客观全面总结工作成绩,又务实高效安排今年任务。9位委员围绕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非遗传承和保护等方面作了现场发言,还有一些委员围绕打造全椒樱花旅游品牌、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推进农旅融合等方面作了书面发言,发言质量都很高,让人很受启发。可以看出,委员们主题选取用心用情、调查研究深入细致、问题分析清晰透彻、意见建议务实有效。充分体现了大家的参政热情和履职能力。对于这些发言,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梳理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采纳吸收,切实把凝聚着委员心血和智慧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刚刚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诸多困难和多重压力,我们聚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着力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归纳起来就是“四个新”。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00亿元,多项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创新驱动发展获省政府激励表彰。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5个、新投产48个、到位资金92.3亿元,均居全市第一。3个百亿项目全面开工,力神、亿晶顺利投产。省委韩俊书记亲临全椒,对我县聚力突破“新三样”给予充分肯定。获评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文旅产业彰显新活力大力推进“旅游+”,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数均为历年最多。举办“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旅游周、“儒林宴”非遗文化节等活动18场,带动消费5.4亿元。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椒岭风景线获评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路线。民生事业获得新进展,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声呼应》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坚持每年为群众办10件民生实事,全年完成民生支出37.9亿元。组建“百医联盟”等系列英才联盟。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均通过省级评估。县图书馆再获国家一级馆。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掌舵、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响应中央号召、执行省委部署、紧跟全市步伐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胸怀发展大局,情系民生福祉,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积极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思想引领更加坚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有效夯实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建言献策更加务实。围绕“加快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培育,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新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全椒核心竞争力”等重大发展战略,进行专题协商、建言资政,提交《建议案》2件,为全椒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调查研究更加求实。围绕企业上市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产教融合、县域水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工作,专题组织20次调研视察,为党政关切聚智聚力出实招,实现了与县委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四是民主监督更加扎实。联动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案监督和社情民意监督,164件提案办结率和委员满意率均实现100%。五是主动作为更加厚实。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班子成员冲锋一线勇担当,奋力作为抓项目,牵头推进大墅产业新城建设和智能家电产业链招商,帮扶百亿元项目亿晶光电完成建设,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为产业聚链成群作出重要贡献。

总体来看,全县政协工作出新出彩、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特别是提案“四办四督”入选全省政协典型案例,代表滁州市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县委对县政协工作是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全椒县委,向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建设的“任务书”“施工图”。冲锋号已经吹响。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牢牢把握主题,砥砺奋进,积极作为,再建新功,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多“政协力量”。下面,我代表县委,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协工作的“定盘星”

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是人民政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合磅礴之力的基本遵循。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确保人民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要切实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切实筑牢政治根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完善政协学习制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确保政协工作方向始终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别、各阶层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坚持主动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显担当、见作为。一是参政议政更有高度。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确定的项目攻坚、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城乡建设、改革创新、生态提升、民生改善等“八大行动”,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政治协商更有深度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持续打造“一个品牌”、改进“两商衔接”、深化“三项行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议政,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民主监督更有力度。要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坚持“县委重点抓什么,县政协就配合监督什么”,紧盯物业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中梗阻”“老大难”,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推进民主协商,画出民心所向的“同心圆”

要始终彰显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特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一要在聚同化异上下功夫。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新举措、新机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加强同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合作共事,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汇集正能量。二要在为民解忧上下功夫。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献策出力,开展身边“微协商”、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更好地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三要在矛盾化解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充分发挥政协的连心桥作用,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

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履职尽责的“铁肩膀”

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强化一线意识、坚持一线履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履职尽责。二要提升工作标杆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聚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打造两个队伍。要持续巩固提案“四办四督”“亭满意 全聚焦”等特色品牌,不断总结经验成果,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格局。三要锻造优良作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涵养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共同维护好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的关键举措。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和外部环境。县政府及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成果有体现。县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县委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各阶层的共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意图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促进发展,奋斗成就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奋勇向前,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