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荣主席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4-01-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86

王春荣

2024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等几个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会、闭幕会。县委书记杨光同志在开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立足大局、着眼长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肯定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就做好明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杨光书记、唐雨县长还深入界别小组,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商改革良策,共谋发展大计,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和担当精神。这充分体现了县几个班子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委员的真心尊重,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担当,委员们深受鼓舞。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各位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提案社情民意等政协相关知识,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有关决议,列席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表彰了一批优秀政协委员、协商平台建设先进单位、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就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助推文旅融合、保障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和推进协商民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表达了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成就的欢欣与鼓舞,对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的决心与信心,彰显了政协委员心系大局、履职为民的担当情怀,体现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蓬勃生机。会议开得隆重热烈、风清气正、富有成效,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全椒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也需要全县政协系统积极参加、鼎力支持。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勇做“八大行动”(聚力实施项目攻坚行动、产业升级行动、乡村振兴行动、消费升级行动、城乡建设行动、改革创新行动、生态提升行动、民生改善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奋力书写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履职答卷。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要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协履职,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坚定不移提升建言实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使命光荣、责无旁贷。要围绕“智造强县康养福地”发展战略,紧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改革创新等重大课题,聚焦协商议政主责主业,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政协履职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改进和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实际摸清情况,高质量完成各项调研视察任务。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畅通联系,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做到经常协商、反复协商、充分协商,确保建言资政切中要害、有的放矢,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际行动助力全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履职、为民尽责。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将人民群众“请进门”,充分发挥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群众有序参与,深入基层“察”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谦逊虚心“问”计策,在协商议政时尊重群众,在建言献策时贴近群众,在民主监督时依靠群众,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增进人民福祉。要让政协工作“沉下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持续推进政协联络组工作和“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建好用好委员活动室、委员工作室等各类协商平台,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五微”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关切事办实、牵挂事办好,在润物无声中增进和谐、温暖民心。

四是坚定不移争创一流业绩,做到砥砺奋进、实干争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刚才受褒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做到围绕中心砥砺奋进、服务大局实干争先。广大委员要干起来当模范,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所有委员都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认真落实县政协各项履职考核规定,不求风风火火,但求实实在在,做到在政协工作中挥洒汗水,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作出表率,真正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要持之以恒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模范机关,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作风正、形象好”的标准,全方位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气象新风范。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要联起来增合力,强化系统思维,深化工作协同,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真正“联”起来、“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同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政协答卷。

 

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作为而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共同为奋力谱写“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崭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元旦刚过,新年伊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政协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