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厂镇:“微协商”推进农旅融合

发布日期:2023-05-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755

5月17日上午,县政协副主席王勤一行深入马厂镇开展农旅融合调研并召开微协商座谈会,镇政协联络组组长王永庆、驻镇委员参加。会上,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各抒己见,针对我镇当前农旅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一是完善乡村旅游谋划。要对马厂镇的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开展集中调研,分析亮点,围绕椒岭风景道突出重点,进行整体谋划和设计。盘活马厂中学闲置资源,打造省级职工疗养基地和少儿劳动教育基地;充分利用马厂河清淤疏浚成果,提升山沿大桥两侧马厂河景观,打造水上游乐项目;积极开发铜井鎏金、三合千年银杏树等特色旅游资源,不断招引叶洼民宿度假村、新光大峡谷、石龙泉精品农家乐等精品旅游项目。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景观,改善乡村旅游环境。重点打造“马厂老街+铜井路+马管路”精品路,实现饮马泉、游客接待中心、二胡冲杨红色教育基地、铜井农事体验中心、徐小鲜葡萄园等景观节点串点成线。

三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咨询服务功能,编制《马厂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名录》,介绍每个旅游点的现状和历史文化背景。同时,向游客提供乡村旅游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方便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需求,促进乡村旅游便利化。

四是更加重视乡土人才。在乡村旅游开发工作中,应该重视乡土人才在旅游产业中的作用。通过摸排建立人才智库,培育本土人才,激活内生动力。同时,积极去聚焦、去帮扶、去倾听乡土人才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不断撬动其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前,县政协副主席王勤一行参观了二胡冲杨红色教育基地、游客接待中心、徐小鲜葡萄园等项目。(王永庆 陈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