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政协委员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5-19 信息来源:皖美视角 浏览次数:4890

随着乡村振兴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企业正在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让家乡特色产品“出圈”,不仅展现了农村特有的魅力,也为乡村振兴拓宽产业道路。

走进安徽省全椒县马厂酱菜厂,一阵浓浓的酱香味扑面而来,几十口大缸陈列在晾晒区,分别盛放着有黄豆酱、牛肉酱、剁椒酱等不同酱料。据了解,马厂酱菜厂是全椒县历史最为悠久的老字号酱菜厂,以制酱、酱菜闻名,现由全椒县魏美玲食品有限公司继承传承。

淋酱

“我们的酱原材料用的是自己种植的非转基因黄豆,坚持传统大缸日晒晨露时达半年以上,酱菜用的也是自己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没有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做的就是原汁原味,让顾客吃的放心。”全椒县政协委员、全椒县魏美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美玲介绍说,该公司和当地农户合作了上千亩农田,用来种植大豆、蔬菜等农作物,既带动了当地农民工就业,也解决了部分农田的荒废问题。

马厂酱菜厂对酱菜进行封坛腌制

“为了给大家提供安全、放心的绿色酱菜系列食品,我们坚持传统古法腌制,再通过老坛保存,既保留了传统工艺口味的精髓,也改进了酱菜的口感和色泽,满足了现代消费市场的需求。”魏美玲介绍说,目前,酱菜厂各类酱以及酱菜种类十多种,酱菜产品售往全国各地。

致富不忘本,前行不忘根。酱菜产业的兴旺既带动了周边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周边4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保证酱菜的好口碑,同时也让周边村民能有份稳定的工作,让家乡味道能传承下去。”魏美玲说

在马厂镇龙山樱花园,这里有150余个樱花品种,30多个樱花原生种,是国内收集樱花品种和原生种最多的专业性基地之一,樱花培育方面的技术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准。据全椒县政协委员、龙山樱花园园长王宇介绍,樱花园目前也已经和南京林业大学、安徽省林科院、浙江省林科院、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建立战略协作关系,龙山樱花园今年自主培育的5个樱花新品种也已经获得了国家林业局的植物新品种授权。“通过利用周边农户的闲置土地种植樱花,我们龙山樱花园的种植面积已达1100亩。此外,我们还雇用了近30名当地农民工人,解决了部分周边村镇农民的就业问题。”王宇说。

龙山樱花园盛开的樱花

据悉,3月18日,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马厂镇政府在龙山樱花园举办了第一届马厂樱花节。樱花节期间,在樱花园内设置了大量的农产品摊位,其中,利用樱花花瓣做成的酒酿樱花羹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樱花节前后共吸引8万多名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带动配套乡村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的发展,实现了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村旅游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首届马厂樱花节在龙山樱花园举办

全椒县马厂镇两家政协委员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坚持本土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特色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