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岗镇政协联络组开展“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373

2023年以来,武岗镇完成康合、砂石两村近1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但高标项目实施区部分群众依旧采取传统的家庭经营农耕模式,部分群众将土地低价流转给他人耕作,部分群众因家庭缺乏劳力而使土地撂荒......诸如此类状况使土地没有发挥其潜力,农民的利益没有保证,高标准农田改造的政策初衷没有落到实处。

为了打破原有家庭经营边界,减垄增地、减沟增地、减路增地,实现“小田变大田”,有效增加粮食生产面积,真正实现农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5月26日,武岗镇政协联络组组织部分驻镇县政协委员、康合和砂石部分村、组干部赴定远县红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该公司在定远县三和集镇土地规模流转和经营情况。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人员到公司会议室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与会人员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一要夯实土地规模经营基础。坚持“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到册不到户”的建设方向,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打破均等化分配现状,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二要引导农户规范流转土地。按照“政府部门搭台、市场运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向规范化、有序化、规模化发展。三要切实保障农户耕地权益。及时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审查、备案工作,确保农户流转后的耕地必须“姓农属农”,只能用于农作物种植,严禁用作非农用途。

活动后,镇政协联络组将此次调研座谈产生的意见建议整理成调研报告并呈交镇党委、政府,为武岗镇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