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01-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072

14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11228

 

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211227日)

县政协主席  王春荣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了会议决议,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治坚定、胸怀大局的广阔胸怀;充分书写了广大政协委员敢为善为、情系民生的不懈情怀;充分刻画了广大政协委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若谷心怀;充分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务实担当、倾力奉献的磊落襟怀。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咨政建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彰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集智聚力的独特优势,深刻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不懈追求。会议始终洋溢着合作共事、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大会,更是一次坚定信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县委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开幕式上,县委书记杨光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十届县政协为推动全椒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新一届县政协和委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为新阶段全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明确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会议期间,县几个班子领导出席了开幕会和闭幕会,杨光书记、唐雨县长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全椒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协商意识和民主作风。市委换届指导组亲临大会指导,给委员以极大鼓舞和鞭策。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县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政协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一届又一届政协的薪火相传。由于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姚本山、张华、姜志山同志不再担任县政协副主席职务,还有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由于年龄、结构和其他原因不再继续提名。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政治坚定,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担当实干,为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为全椒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全部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政协常委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这是组织的关心和重托,是全体委员的拥护和信任,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同志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时此刻,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五年,我决心与班子成员和全体常委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奋进、不辱使命,把组织的重托转变为履职的动力,把委员的信任转化为工作的激情,把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好、发扬好,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把牢政治方向之“舵”,高扬服务大局之“帆”,奋力划起协商民主之“桨”,在奋力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中,展现政协新担当、实现政协新作为。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后政协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坚定政治方向上展现新作为。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要把思想引领化作履职遵循,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思想总纲,把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县政府的目标任务上来,始终当好县委发声发力的阵地、团结统战的平台、助力落实的智库。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做到把党建工作与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更好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自觉行动。

二、聚焦中心任务,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展现新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明确了奋斗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和履职的重要内容,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以“全融入”为导向,以“善协商”为主线,以“强监督”为抓手,以“聚共识”为重心,坚决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定力朝前走,为推动蓝图变为现实奋力作出更大“政协作为”。

三、始终不忘初心,在服务改善民生上展现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善听民声,充分发挥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深入基层“察”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谦逊虚心“问”计策,积极运用“微协商”、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与心声反映上来。要善谋民利,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基本民生,围绕安居乐业幸福民生,采取调研建言、视察监督、督办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维护民生民利,助推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惠民工程实施。要善解民忧,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组织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送医送教等公益服务,在履职实践中充分彰显委员风采,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四、增进团结民主,在汇聚各方共识上展现新风貌。

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和共识、增强团结和力量。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面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形成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五、不断强基固本,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坚持把创新工作思路和完善工作机制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新途径,建立和完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履职各项制度。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规范党内政治组织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政协委员教育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队伍。各位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委员荣誉,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争当“本领过硬、专业精业”的标杆,争做“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代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充分展现新时代的委员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务实创新,砥砺前行,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