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政协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7628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经过拨乱反正,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遵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中共全椒县委于1980 年4 月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委员会,经过50 多天的准备工作,政协全椒县委员会首届一次会议于1980 年5 月27 日至6 月3 日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标志着全椒县政协正式成立。县政协成立后,全县各级党委同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各阶层代表人士密切联系,合作共事,成为全椒县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椒县统一战线工作也随之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县政协是在中共全椒县委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县政协尽一切努力,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它的主要职能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等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40 年来,全椒县政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围绕全椒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质量,认真做好宣传、文史、港澳台侨和民族宗教工作,同时也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在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县政协自成立至2020 年1 月,历经10 届。县政协一届委员会任期为4 年,二届至四届委员会每届任期为3 年,五届至六届委员会任期为5 年,七届委员会任期为4 年,八届至十届委员会任期为5 年。每届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和秘书长,组成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为适应工作需要,委员会下设若干专门委员会、政协工作组等工作机构。县政协办公室为县政协的常设办事机构。

县政协设办公室和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