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昂首阔步新征程、同心奋进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209

                                                 县委书记杨光在会上发表讲话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全县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民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要在思想上同心。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目标上同向。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政协始终在县委领导下积极主动、步调一致开展工作。三要在行动上同步。始终与县委同频共振,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履职主线,坚决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自觉把县委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

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增强只争朝夕的履职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县发展大局中来,为开创全县各项事业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要多聚焦推动发展的事。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开展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瞄准着力点、选准结合点,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睿智之言,多献解决发展难题的务实之策,为县委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提供参考依据。要多聚焦增添动能的事。全县政协组织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县委重大决策认真组织政治协商,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共识。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主动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促进更多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向全椒汇聚,努力扩大全椒影响力、提升全椒竞争力。要多聚焦深化监督的事。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形式,开展视察活动,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质提效。

三、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激发团结一心的奋进伟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自觉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一要在体察民情上做表率。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更多接地气、顺民意的好建议。要紧扣民生实事和民生热点开展监督履职,发挥好民主监督汇众智、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二要在倾听民声上下功夫。要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扩大协商参与面,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群众的“生活账”,串联好县委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三要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珍惜委员身份和社会荣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方面,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四、始终坚持使命在肩,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能力

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和饱满干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同向发力,做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全椒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一要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能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拓展政治协商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方式、开辟参政议政新途径等方面大胆创新、勇于探索。要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不断提升协商议政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二要充分发挥团结协作作用。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要持续加强协商阵地建设。探索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各类协商平台建设上再夯实、再提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政协工作在基层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让县委决策部署成为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县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全县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县委的主张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意图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各镇、各部门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积极落实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政协机关及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昂首阔步新征程、同心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