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 第8期 关于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发言综述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1545

第8期

(总第8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关于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发言综述

 

10月下旬以来,县政协统一安排部署,由各专委会和镇政协召集人牵头,分别召开界别委员民情民智座谈会,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深入了解民情,集聚民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围绕我县经济建设、文旅康养、城市建设、文明创建、教育和民生工程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现综述如下:

农业农村方面

1、我县小龙虾、碧根果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但深加工产业发展滞后。

建议:搞好顶层设计,从科学规划、招商引资、加工生产、三产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深加工上延伸产业链。

2、我县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万多亩,己陆续进入盛果期,但仓储、管理等设施用地严重缺乏,影响了产业发展。

建议:将薄壳山核桃种植纳入农业设施用地,统筹布局,科学规划,抓紧解决薄壳山核桃种植大户设施用地问题。

3、关于生态农业规范化发展。

建议:科学制订总体规划,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对生态农业建设的指导和监督,抓好示范带动作用。遵循市场规律,发挥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采取财政贴息、投资补助等手段,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生态农业,逐步形成政府投资为导向,农民与企业投入为主体,信贷投入为补充的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的生态农业投入新机制。

4、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到位。当前,农村当家塘小又浅,但现在建设改造规划设计不合理,不允许扩建,只准深挖,影响蓄水量,遇上旱灾时灌溉用水严重不足。

建议:一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每个村至少建立一个当家塘坝,增加蓄水量,增强抗灾害能力。二要将主干灌溉渠实施硬化,确保水路畅通,防止在夏季农田灌溉的高峰期导致引水过程中的浪费。三要完善当家塘坝配套设施,对现有破旧的提水站点进行维修,使用水效率更高。

经济建设方面

5、关于智造强县建设及企业发展。现有智能制造产业存在基础参差不齐,认识不高、思路不明等问题。少数企业负担较重,捐款、赞助较多,部分惠企政策兑现太慢,企业帮扶帮办及营商环境仍存在问题。

建议:一是对我县制造业现状和智能化发展需求进行全面调研,开展服务指导。智能制造发展要结合我县产业特点以及地域优势,引导企业与信息化、智能建设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合作。二是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一对一”问诊,帮助企业制定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代人”等提供技术咨询、流程改造、装备开发、安装维护等专业服务,避免走弯路。三是大力扶持制造业,做好针对性的帮扶,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不同企业的不同困难,如有的企业融资难,有的招工难等。应设法减轻企业负担,帮办帮扶事项应当及时按政策执行到位。涉企政策的制定要有民营企业家参与,使政策更加精准。四是对引入配套企业,帮助招商引资的企业给予一些政策激励,如创维空调公司的入驻,会带来配套企业入园,这样就能形成产业群。五是出台一些留住企业人才的政策,如购房补贴、个税奖励、人才补贴等等。

6、建议政府出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

7、关于美丽乡村建设。

建议:一要进行科学、精准地规划。结合本土地域历史文化突出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格局,并且讲好乡村的美丽故事。在布局、绿化、道路和房屋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体现“农村”的独特性。积极扶持产业,让本地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鼓励群众参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破解“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困局。三要尽快建立美丽乡村公共设施管护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类户外基础设施、绿化和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的定期检查和维护。

文旅康养方面

8、文旅建设缺乏统筹协调和有力推介。基础设施薄弱,硬件不足、软件缺乏的问题日益凸显,如重点景区(景点)的道路、标识系统,供水、供电、通信、厕所、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咨询、旅游投诉等多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进与完善。

建议:一是旅游规划要科学统筹,在土地政策、品牌创建等方面要加强扶持。旅游一环线可以串珠成链,增大旅游目的地空间和旅游体验时间。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做好文旅推介招商工作。整合全县资源,加强对文化旅游项目包装、策划、资金的投入,出台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相关扶持、优惠、激励政策,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全域旅游景点建设和投资运营。三是文旅康养项目要充分考虑康养医护人员的队伍建设,政府要积极组织所需医护人员的培训,尤其是定向培训。四是加大全椒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和打造,结合党性教育,做强具有全椒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9、关于神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神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开发、宣传力度不足,导致对外知名度不高。

建议:一是明确发展定位,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力度,听取神山林场职工关于神山公园开发的意见,邀请旅游开发行业内专业策划人士和专业旅游策划团队,策划开发项目,打造集游玩、餐饮、住宿为一体项目。二是加强公共交通与神山公园的链接,设置公交站台,增加来往车次和运营路线,方便游客出行。

11、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缺乏配套设施。

建议:一是招商引资要减少化工企业入驻,除非环保完全达标,否则康养福地难以实现。二是目前医疗机构设施设备不足、救治能力不足、防护物资储备不足,应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和救治能力建设,并列入“十四五”规划。三是引导一批如恒大康养城、江海康养小镇这样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领域的企业,申报全椒县智慧养老模式建设示范工程,辐射带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四是制定良好的能够促进旅游、康养业发展的政策,形成激励机制。涉及到土地政策方面类似的政府投资,政府应明确红线外支出,并明晰支出主体。五是康养福地建设应与全民健身相融合。

城市建设管理方面

12、文明创建“抓机关、促群众”,但就目前来看,群众没有被动员起来。

建议:主管部门要明确职责,对群众要注重宣传引导、多种方式结合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建设要与便民同步考虑、处罚要与保护同步进行。处罚不是目的,要让群众认识到错误避免下次再犯。

13、城市建设重建轻管现象持续存在,不文明行为频发,曝光和处罚力度较小。一些饭店将废水污水直接沿街倾倒,严重影响路面环境。洒水车洒水只是单纯喷洗没有起到作用。公共厕所大多脏乱差,部分设施损坏。

建议:一是针对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不能仅依靠劝导,主管部门要对非机动车、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可以引进人脸识别,在广播、电视上予以公开曝光。二是公共厕所要长效管护清扫,做到对外开放。三是整治空气污染,要重点整治露天烧烤、施工扬尘等问题。四是整治污水乱排乱放。五是对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要加大整治力度。六是垃圾桶与周边环境在美化等方面可以改善一下,与当地景色融为一体。

14、城市管理目标考核机制不健全。

建议:建立合理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要制定明确、量化的目标,易于考核,考核标准要量化、客观化,城市管理慎用第三方服务。

15、文明创建交通劝导缺乏前期规划,未经过系统培训就仓促上岗,形式就是站着,对交通违法行为劝导不规范,有些人流量少的路口也安排志愿者和交警执勤,浪费人力物力。

建议:县文明办做好方案规划和信息及时告知,对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减少执勤路口数量和人数,重点抓好交通拥堵路口,县交管等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

16、城市基础设施管理。襄河景观带建成不到10年,少数路面和路面砖破损,路两边的灯具多数损坏,小品被破坏,一些地段杂草丛生,树木枯死,反映出后期管护严重不到位。

建议:管理单位要加大管理力度、责任到人,如果没有管理单位,要组织成立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护,及时更换和补植。

17、县政府对面棚户区拆迁改造。县政府对面棚户区房屋大都建于60、70年代,大都为自建房,部分已成危房,当时规划不到位,道路、排水不畅,脏、乱、差现象严重。

建议:整体规划,拆迁改造、改善环境。

道路交通管理方面

18、目前我县停车位和停车场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予第三方进行运行和管理,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存在只收费不管理的现象,如停车占用2个停车位、不在停车位停车、电瓶车占用停车位、逆向停车等现象。

建议:在与第三方履行协议时,要加以过程考核管理。

19、道路设施规划设计不合理。

建议: 要统筹规划,减少非机动车道设置停车位,多规划设立停车场,减少安全隐患。一是红绿灯设置要科学规范,如八中前红绿灯设置要优化重置,堵车严重。在工厂、学校门口的主干道斑马线上下班、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设置红绿灯增强安全保障。二是合理规划公交站点,不能过大面积占用非机动车道,造成安全隐患,设立公交车路线平面图,方便群众出行。职高公交站点最后一班要延长到6点以后,方便教师学生出行。

20、襄河景观带内环、椒陵大道等主干道重型车辆过多,超载现象严重,安全隐患较大。对通行速度和周边商务、住宅小区环境造成干扰。

建议:从武岗往高铁站向北建一条连接滁全大道的道路,将这些车辆引导从城外穿行。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超载超限车辆查处力度。

21、目前我县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大量摩托车、电动车违章行驶,随意占道变道,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建议:出台管理制度,加大对摩托车无证驾驶、违章驾驶的处理力度,加强对电动车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22、县城学校上学放学时道路拥堵现象严重。

建议:上学、放学时在重点路段安排交警疏导,加强对乱停乱放等车辆的整治。交警到重点企事业单位、学校宣传交通安全,引导学校加大对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各方共管、人人遵守的良好交通氛围。

23、山区群众出行难。目前,我县马厂镇、西王镇、大墅镇的客运专线是由私人承包经营,现在这几个镇农村客运班车发车不准时,随意并车倒客和取消班次现象严重,上午通常情况下是一个多小时才有一班车,下午5点多钟以后就坐不到车,群众出行不便,反响强烈。

建议:一是要充分体现公交便民,按时准点发车,合理确定发车班次,使群众出行有保障。二是加大公交一体化建设力度,回收私人公交专线。

24、出租车管理失控。特别是全椒火车站附近,出租车到城区内不载客,要跑长途,拼车、不打表等不规范行为普遍,无序停车,严重影响全椒形象。

建议:加大整治力度,规范管理。

25、经济开发区纬一路与丰乐大道交叉口,早上路边餐点占道经营,买早餐车辆乱停乱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影响开发区员工上下班通行,应加强执法管理。

科教文卫方面

26、反映八中晚自习期间(约晚上7点-10点)空气有刺鼻异味,怀疑为企业夜晚私自排放废气污染,师生反响强烈。

建议:县环保局立即调查核实空气异味污染源,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27、教改后学生压力较大,目前一个学校基本只有一个心理学教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需要重视。

建议:设立学生心理辅导公益机构,加大配备学校心理学教师队伍,心理辅导要覆盖到每个家庭,实现学校和家长齐抓共管。

28、城东中学目前操场年久失修,体育器材缺失,下雨时泥泞不堪,学校财力紧张无力承担整修。

建议:教体部门核实统筹,重新整改城东中学操场,增添体育器材。

29、网上阅卷工作教师和学生看不到试卷,无法起到提升作用。

建议:教体部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调试网上阅卷系统性能,满足师生阅卷要求。

30、农村群众常见病用药难。目前,我县各镇村级卫生室药品品种少,因医保目录限制及群众就诊需求的提高,导致部分药品在卫生院(室)买不到而药店有卖的现象。由于农村留守的群众多是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等基础病较多,这些基础病的门诊用药品种不全、住院治疗需转诊到县级医院,农村群众意见较大。

建议:一是要充分考虑农村群众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统筹药品品种,解决村级卫生室药品短缺的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二是县卫健委、县医保局等主管部门要重视群众需求和呼声,进一步科学合理完善基层药品供应。

31、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招人难。目前我县镇、村两级卫生院、卫生室都缺少医生,最大困难是人员老化非常严重,工作量大,留不住人,如马厂镇卫生院临床医生连续5年一个人都没有招到。

建议:一是实行县招镇用、县镇轮岗;二是增加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工资待遇;三是从农村回乡青年中选拔优秀人员到大中专院校进行定点委培,解决村医不足问题。

其他

32、由于机构改革,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由县民政局改设到应急管理局,但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还出现工作运行不畅的问题。

建议:一要理顺机制,厘清责任;二要加强工作协调;三要提升响应、反映能力;四要巩固应急管理工作成效。

33、村居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目前,我县村居干部普遍年龄老化严重,基层任务繁重,工资待遇不高,基层干部队伍青黄不接。

建议:一是给基层干部减负,从上到下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减负上还是要明确责任;二是逐步提高村居干部工资待遇,吸引年轻人进入村居干部队伍;三是加强村居干部培训,特别是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

34、石沛镇要紧紧抓住国道口布局的机遇,积极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扩大本地域的吸引力。

35、县城南是一片新的城市区域,人口众多,至今没有一个健身场所。

建议: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健身场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

36、县政务中心广场下沉式商业服务区已建好近10年,至今还闲置,造成很大浪费。

建议: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可招租作超市、文化、办公用品等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