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06-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758

第6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政协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焦义朝来全调研“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工作

市政协来全召开“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议政监督调研座谈会

县政协参加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视频会

全椒县召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五次主席会议

充分发挥协商优势 助力产业新城发展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调研

县政协开展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工作调研

县政协开展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专题调研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社区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微协商活动

县政协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县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大墅镇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政协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焦义朝来全调研“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工作

 

5月10日,滁州市政协“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资政会调研组来全开展市县联动调研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焦义朝带队并在座谈会上讲话。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田,县政协副主席、交通局局长袁长青和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玲陪同调研。

在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调研组就项目投资、市场效益等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在潘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小龙虾苗种繁育与销售,就小龙虾生态健康养殖、智能化养殖监控物联网数字、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刘田向市政协调研组汇报了全椒县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工作情况;调研组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就近年来宁滁一体化工作在产业协调发展、现代化农业合作、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作了交流。

焦义朝对全椒县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宁滁一体化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年度资政会,是市委点题、政协答题的生动实践,也是市政协围绕中心、落实“一改两为”的具体行动。推动宁滁合作一体化,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着眼全局,主动作为,主动谋划;要不断拓展与南京都市圈合作的广度深度,加强在产业发展上的协同协作,在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在平台利用上的共建共享等;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合作项目,力争在重点领域上突破,用产业的思维,努力找准切入点,上下延伸产业链;要补齐短板,在保障措施上发力,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问题,按照轻重缓急,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要健全系统谋划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市场运作机制、利益共享机制,扎实推动各项部署落细落地、宁滁合作走深走实。

 

市政协来全召开“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议政监督调研座谈会

 

 5月16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范新玉带领市政协调研组来全召开“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议政监督调研座谈会。市教体局副局长丁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椒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县财政局长章宗敏,县政协办公室、教科卫体委负责人,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股室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座谈。章宗敏主持座谈会。

范新玉介绍了召开此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县教体局负责人汇报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县第四中学、武岗学校、十字中学等6所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家长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就全县“双减”工作落实总体情况、校内作业管理、考试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经费投入及政策保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治理、审批、监管等情况,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意见,并就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章宗敏指出,针对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进行完善。

范新玉在讲话中指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全椒县是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的试点县。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对全椒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将通过政协的力量,发挥政协议政监督作用,推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在全市基层贯彻落实。

 

县政协组织参加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视频会

 

5月20日,为期三天的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正式结业。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等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此次培训为期3天,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有关《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宣讲报告,《人民政协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讲座。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授课规格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一定把学习所获用到提升政协工作质效上,将培训成果转化到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作用,齐心协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全椒县召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

 

5月26日,全椒县召开2022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田,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袁长青,各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承办人员等出席会议,县政府办主任李健主持会议。

袁长青代表县政协,简要通报2021年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同时指出了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做好今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二要加强领导,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责任落实落地;三要提质增效,高质量办好委员提案。

刘田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各承办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扎实做好办理工作。要增强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正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二要明确工作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办理工作。要认真核对,确保交办无误,坚持“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对职能明确的,要主动接收,全力办理。要强化协作,确保运转顺畅,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积极履行牵头职责。要强化落实,确保按时完成,认真组织办理,形成答复材料,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三要加强沟通联系,高质量推进办理工作。要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掌握真实情况,对症下药。要主动向人大、政协沟通,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主动向牵头县领导汇报,全力推进协调处理,积极促进解决问题。四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办理水平再上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目标。要明确责任分工、增强工作自觉、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要强化督促检查,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刘田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办理工作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尽职尽责,狠抓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各项办理任务,确保让代表满意、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2021年全椒县政府承办省、市、县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230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5件,县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90件,政协委员提案185件。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5月9日,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出席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春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放松疫情防控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再次重申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鲜明立场,对当前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进一步廓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会议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作了进一步要求和强调。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王春荣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疏堵结合、分类施策,注重激发资本活力,提升资本治理本领。要深化资本理论研究,客观认识资本促进经济的作用和逐利无序扩张的危害。

王春荣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思想的理解与把握,努力提高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协助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任务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将落实文件精神和开展政协工作紧密结合,保持耐心,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和政协委员精英代表等优势,为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持续献计出力。

对于当前重点工作,王春荣要求,要克服疫情困难,及时调整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5月27日,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出席会议,机关部分人员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传达学习了有关民族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文件,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了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滁调研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许继伟在天长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王春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争取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五个方面的问题从全局的高度进行深入研判和重要部署,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本领,坚持不懈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王春荣强调,要认真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把握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发挥政协特长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界别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团结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规律特点,用心用情解决信访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王春荣要求,要认真学习、充分领会郑栅洁书记来滁调研讲话精神和许继伟书记在天长的“三问”,领会新要求、把握新目标、争创新业绩,拉高标杆、走在前列、担当作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深入检视、深刻反思自己是否存在“争先意识不强、保守心态、不实作风”这样的问题。政协工作也要对照“三问”,对标“四个走在前列”,进行再审视、再梳理、再提升,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职实效,以高质量履职有力助推全椒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五次主席会议

 

5月27日,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五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科卫体委关于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调研情况汇报,审议了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工作方案。

王春荣指出,推进实施“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报告选题精准、重点明确、内容翔实,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我县实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以来的成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对策切实可行。相关专委会要根据会议审议意见对调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

王春荣要求,要扎实做好委员培训班相关准备工作,科学设置培训科目,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新一届县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增强政协委员责任感和履职自觉性。


充分发挥协商优势 助力产业新城发展

 

今年以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每周亲自带队,深入大墅镇走访调研,充分发挥协商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大墅产业新城加快建设。

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一改两为”措施。由王春荣主席率队,带领政协机关和大墅镇工作专班,遍访爬山虎、美世嘉、冠泰等31家企业,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充分沟通,听取负责人、一线员工的诉求和建议。工作专班建立工作“问题清单”,深入研究分析,细化月度和季度工作任务,帮助企业打通发展“堵点”,提升产业新城亩均产收益。

持续跟踪推进,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县政协现场调度、指导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产业新城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园区管理、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2月以来,县政协通过现场督查督办、现场办公会、每周例会等多种方式有力推动“三看三比”项目顺利收官,并克服疫情困难,序时推进弘鑫、都佳、创皖、哈雷、瑞虎等园区产业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搭建“三方”机制,夯实协商议事成效。县政协担当有为,牵线搭桥建立县政协牵头、县直单位与大墅镇全程参与的“三方”工作机制,促进“三方”全方位沟通协商,通力协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打造工作“亮点”。大墅产业新城在县政协的关怀下,不断完善责任单位干部包保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各子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持续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调研

 

5月10日,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率县政协社会法制委部分委员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创维集团、南大光电、北新防水材料等公司实地走访考察,开展“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听取了县企业服务中心、税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纷纷发言,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马宣传指出,落实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会议精神的需要,是帮助中小企业促就业、保民生的需要,是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具体举措。县政协开展调研座谈,目的是要全面了解我县落实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

马宣传要求,一是要提振信心。企业要坚定信心,专注实业,积极应对疫情等因素带来的风险,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需求出发,主动适应市场需求,通过调整经营策略,优化产业结构、稳定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措施,克服当前困境,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要认真研究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要提高水平。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要强化服务意识,开展“助企抗疫遍访”活动,做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梳理企业困难,全力做好政策“宣讲员”、打好政策“组合拳”、当好企业“店小二”,切实提高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落实率和企业获得感。要对照省23条、市18条和我县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的政策22条政策,全面梳理问题短板,闭环管理,精准施策,在稳链保供、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精准指导,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精准打通惠企助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中小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三是要提升能力。社会法制委要注重发挥界别优势,搭建政企良性互动桥梁,切实做好本次民主监督调研相关工作。要认真梳理总结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汇聚政协力量。各位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认真学习,围绕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实情况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助推政策落实、精准建言献策能力。

 

县政协开展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工作调研

 

5月18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率县政协经济委部分委员,开展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工作专题调研。

调研组现场察看了新桥马路市场、南屏农贸市场、万利路餐饮一条街、汉一菜客多农贸市场、韩岭路和老观陈路废旧物品回收点。

座谈会上,县创城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襄河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委员们针对县城废旧物品市场管理、农贸市场管理和餐厨油烟管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章宗敏要求,一是责任要明晰,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防止反弹。二是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疏堵结合,按规矩办事。四是相关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突出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五是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法制意识,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县政协开展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专题调研

 

5月31日,由县政协副主席袁长青带队,县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城主城区部分路段道路交通现状及流量状况,包括道路交通秩序、交通基础设施、车辆(含非机动车)停放、交通违章执法等。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县公安局、县创城办、县交通运输局、襄河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针对目前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周边城市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从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改革、严格执法、科技应用、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营造文明有序道路交通环境的对策建议。

袁长青要求,一是通过深入调研,厘清道路交通文明有序的标准,找出不文明有序的近20项问题。二是各职能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统筹推进。三是依法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对各种违法行为,执法部门要当仁不让,依法打击。四是科学规划,疏堵结合,加大投入,发展智慧交通,解决功能不足问题,实施非现场化执法。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柔性宣传和刚性宣传相结合,加大交通违法处罚电视曝光,全力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社区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5月24日,县政协第一委员小组深入襄河镇城南社区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副主席马宣传、袁长青和秘书长李玲以及部分常委、委员,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创建文明城市网格长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在现场察看了城南一期小区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后,袁长青主持召开了微协商座谈会。城南社区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创城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积极发言,针对城南社区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王春荣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久久为功;二要充分发挥信息员、参谋员、宣传员、战斗员和指挥员作用,形成合力;三要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走出去、引进来好的创城经验,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优的效果。

随后,王春荣还对联系城南社区党总支工作进行了指导,要求党总支书记一要抓好阵地建设,二要抓好队伍建设,三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解决社区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县政协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5月25日,县政协副主席王勤带领县政协人资环委部分常委、委员及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等,深入襄河镇邱塘村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

王勤一行,在全椒县龙华家庭农场,察看了600亩稻虾连作生产模式,详细了解小龙虾养殖亩均产量、销售和收入情况,并在小龙虾养殖技术和冷冻储藏项目申报上给予指导;在全椒棵达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察看了1400多亩碧根果树和林下经济作物生长情况,了解企业资金投入、生产管理及碧根果销售渠道情况;在全椒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察看了规模化育秧工厂。

随后,在邱塘村部召开座谈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协商解决碧根果晒场用地、育秧工厂沟渠配套等问题。王勤指出,“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是市政协今年部署的两项改革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县政协贯彻落实省政协“一改两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她要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克服干部人手少、工作压力大、报酬待遇低等困难,发扬奉献精神,带领村民走好乡村振兴、共同致富之路。

 

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县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推动社会公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椒县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全椒县环委办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组织开展了全椒县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此项活动。

5月26日,委员先后参观了赵店水库饮用水源保护自动监测站、襄河镇花园村大气自动监测站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椒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脱硫脱硝除尘装置和全椒县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流程。

通过实地参观,委员们表示,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和相关企业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委员应该积极向社会宣传,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大墅镇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大墅镇收到县政府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15件,涉及产业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道路交通等各个方面。为切实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政协召集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了解委员诉求等方式,对提案进行前期调研,确定了任务分解、分类实施、跟踪督办、限时回复的办理流程。

任务分解,确保专业性。制定《大墅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部门具体办”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将任务分解为八大类,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分类实施,确保满意度。要求承办人积极主动做好办理前、办理过程和回访答复三个环节中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协商工作。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应当集中力量及时解决;因条件所限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向提案者反馈解决进度;确因条件所限,无法解决或无法采纳的,应当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取得谅解,尽最大努力让委员满意。

跟踪督办,确保实效性。承办部门要认真研读提案内容,结合大墅镇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办理措施,积极争取支持帮助。政协召集人工作室负责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做到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督促、事后有检查,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力争见面率、满意率、答复率均达到100%。

限时回复,确保规范性。2件主办提案7月31日前完成办理并答复提案委员,13件会办提案6月15日前向主办单位提供书面会办意见。所有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应先行与提案委员见面对接,征得同意后形成书面答复意见稿。经镇主要领导审签,以规范格式逐一答复提案委员并征询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同时抄送县政府办和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