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05-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067

5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430

 

【政协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孙云飞来全开展“我省人口流出和缺工问题”专题调研

市政协主席汪建中一行深入我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四次主席会议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主持召开大墅产业新城银企对接会

县政协聚焦“一改两为”发展镇域经济

县政协落实“一改两为”帮企解难助发展

【调研视察】

县政协聚焦小区物业管理开展调研

县政协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县政协开展激发群众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专题调研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不懈怠 委员企业献爱心

【履职在基层】

春荣深入十字镇指导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赴二郎口镇、古河镇指导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

县政协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工作

大墅镇“微协商”助力工业园区建设

武岗镇:委员化身“红马甲” 彰显疫情防控“政”能量

武岗镇召集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增减挂安置点建设视察活动

大墅镇: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弹奏协商解题“三部曲”

二郎口镇:委员协商助力疫情防控

 

【政协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孙云飞来全开展“我省人口流出和缺工问题”专题调研

 

4月21日,省政协副主席孙云飞率队深入我县开展“我省人口流出和缺工问题”专题调研。

孙云飞一行先后来到滁州贝蒂玛童车有限公司、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等地,深入车间厂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人员结构、缺工类型和数量以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滁州市及全椒县相关情况的汇报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孙云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滁州市及全椒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坚持运用系统方法解决系统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府、园区、企业、市场、高校等主体作用,摸清“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所处的阶段,全方位、系统性推进人口流出和缺工问题的解决。要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把各地引人、用人、留人的好经验总结出来,探寻人口回流有效路径,突破企业用工难瓶颈,因地制宜形成固定模式、常态做法。要坚持求真抓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同市县和企业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弄清、把建议提实,为我省人民安居乐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汪建中在主持座谈会中指出,将认真学习贯彻,用好座谈成果,持续跟进人口和用工问题,聚焦为民为企,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徐恒秋,副主任杨杰、喻荣虎等参加调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建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市政协副主席陆峰及县委书记杨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人大副主任、县经开区主任秦庆勇等陪同调研。

 

市政协主席汪建中一行深入我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

 

4月11日, 市政协主席汪建中一行,深入襄河镇、石沛镇中小学,集中隔离点、码头以及开发区亚士创能等重点企业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协主席王春荣、秘书长李玲陪同。

汪建中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大外来返乡流动人员管理,抓好高铁站、高速出口、码头等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校门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戴口罩、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校外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统筹防疫和教学、教育和安全,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要凝聚疫情防控共识,切实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防疫一线,不畏艰险、守土尽责,充分动员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4月12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副主席马宣传、尚云、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省财政厅文件《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传达学习了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王春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讲话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政协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凝心聚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王春荣要求,要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贯彻落实省财政厅文件精神和十二条控制措施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过紧日子、坚持过紧日子,将“过紧日子”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节约意识,自觉消除奢靡享乐的错误观念和行为;坚持厉行节约,珍惜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花出最大的效果,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王春荣强调,要全面落实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少外出、少聚集、不聚餐等防控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做到守土有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深入镇防控一线督查防控工作,机关人员要做好包保小区值守工作。

对于当前重点工作,王春荣对做好文明城市创建资政会、小区物业管理等相关调研视察工作以及提前筹备委员培训班工作事宜作了强调。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辅导视频。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四次主席会议

 

4月27日上午,县政协召开十一届四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夏晨辰,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经济委关于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提案委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调研情况汇报,听取了提案委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立案情况和重点提案筛查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贯彻市政协“231”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提案监督7个行动实施方案以及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名单。

王春荣指出,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和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是今年县委政府给政协出的题目,也是今年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经济委和提案委认真组织调研座谈,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两份调研报告内容翔实、查找问题准确、对策建议切实可行,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形成《送阅材料》报县委政府参阅。

王春荣要求,要加快推进“231”工作,按照任务分解,抓进度、抓协同、抓落实,紧密结合全椒实际、政协实际以及自身工作实际,把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打响政协品牌

王春荣强调,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务实举措,是省市政协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全面贯彻省政协视频会议精神,将“一改两为”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各牵头副主席要根据工作分工、时间节点,积极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务实有效推进,不断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充分彰显政协协商式监督特色,为加快全椒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王春荣还对“五一”节前作风纪律、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主持召开大墅产业新城银企对接会

 

4月15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在大墅产业新城主持召开银企对接会,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璐出席会议,大墅镇、县经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企业服务中心、县担保公司、县8家银行以及大墅产业新城园区1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8家银行、县担保公司分别就各自服务优势、产业特色、贷款政策、流程等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10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企业近期(远期)融资需求和愿景规划进行了汇报,并就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银行及县直单位进行现场交流互动。

陈晓璐指出,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主动宣传好各类金融政策,把政策用实用好,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企业要强化自身管理,加强诚信管理,树立做大做强的目标,以上市的标准来规范企业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深入企业针对不同的企业做好银企精准对接,县担保公司要优化担保流程,做好企业服务。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政银企三方相互促进,为打造全椒“智造强县、康养福地”作出贡献。

王春荣强调,本次银企对接会能在大墅镇召开,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大墅产业新城的重视,是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下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会上各家银行和企业进行了相互介绍,促进了银企间的相互了解,搭建了交流平台,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企业后期的发展能起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相关部门面对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要做好自身工作,对企业帮扶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县政协聚焦“一改两为”发展镇域经济

 

为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4月初以来,县政协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围绕大墅产业新城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振信心谋发展,确保“两为一改”落到实处深处细处。

一、围绕企业发展,打通“堵点”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牵头,带领政协机关和大墅镇一班人,成立专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共遍访企业12家,梳理问题15条,建立“问题清单”,针对企业反映的要素保障、人员、资金、交通出行等问题,属于部门、乡镇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协调解决,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积极主动向上协调解决。

大墅工业集中区作为镇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在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协调、企业网格化服务包保等机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年度和月度工作任务,提升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对3家低效企业进行充分摸底,协调矛盾,提出解决问题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三看三比”,打造“亮点”

“三看三比”是展示地方新形象、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迎接滁州市“三看三比”工作,王春荣先后7次深入现场调度、指导,确保“三看三比”项目顺利收官,其中爬山虎、宏祺、博悦3家企业投入运营,奇石馆展厅如期完成布展;古大路、大通路、腾飞路和彭林路等道路沿线沿边整治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完成3米宽人行道5千平方米、1.5米宽坡道800米、排水管渠600米、停车场3个、公厕1个、绿化9千平方米。开展沿线整治,大通路、古大路、景观大道及园区内部道路周边环境得到整治和提升。

三、围绕疫情防控,直击“痛点”

大墅产业新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坚决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一是守好“三道防线”,尤其是高速交通卡口“第一道防线”,精准摸排,对过往车辆及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分类处置,确保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二是加强园区防控工作,对企业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好货运司机与企业对接工作,抓好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不因施工抢进度放松防疫要求。三是加强防控政策和疫情形势宣传,加大疫情防控必备知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基本要求宣传普及力度。四要加强防疫人员管理,按要求在道口实行24小时轮班制,科学调度安排值守,从马厂镇抽调6名干部,西王镇抽调4名干部,支援大墅道口三个点位值守。王春荣先后5次深入大墅高速道口和企业明察暗访。五是服务企业,对企业物流车辆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四、围绕项目建设,攻克“难点”

2022年大墅产业新城重点建设14个项目,完成大墅产业新城规划区3000亩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并报批;经济发达镇改革按节点持续推进,已完成第一批赋权清单上报、10个综合机构挂牌、人员转隶;涉及荣晟项目3个村民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工业集中区路网建设正稳步推进,其中站前路完成方案初稿编制,西墅路完成设计和工程量清单编制;加快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项目一期规划设计,待规委会审议通过后,立即启动建设。积极与县资规局对接,确定全椒县第三人民医院、为民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同步进行规划设计,待批准后分步实施。章辉街道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启动规划编制。安置房建设正序时推进,汪店二期Ⅰ标段安置房主体已完工,外面墙正式漆已完成70%,预计6月初全面完工;望龙小区5栋安置房主体已完工,外面墙正式漆已完成80%,预计6月初全面完工;汪店二期Ⅱ标段砌墙基础已完成30%,预计4月底完成砌墙基础;汪店二期Ⅲ标段已完成清单编制和招标挂网。

 

县政协落实“一改两为”帮企解难助发展

 

4月27日,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到县经开区滁州丰源机械有限公司、安徽晶亿珠式科技有限公司、金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欧凯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落实“一改两为”,开展帮企专题民主监督,倾心听取企业诉求,真心帮助企业解难题。县政协法制委、县招商合作中心、县企业服务中心及县政协招商办负责人等参加走访调研活动。

马宣传一行深入了解企业在新建厂房、供电用水、技改投入、招工用工、产品销售、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帮办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安徽欧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反映盘活低效企业厂房土地应退还的300万元,返还时间缓慢,马宣传要求相关人员尽快对接帮助解决。同时他还叮嘱各企业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马宣传指出,为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省政协部署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工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拉升工作标杆,提高履职本领,重点开展帮企监督,推动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工作大落实、环境大提升,把政协履职之能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效。

 

【调研视察】

 

县政协聚焦小区物业管理开展调研

 

4月20日,县政协副主席袁长青率提案委部分委员,聚焦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勇出席并讲话。

调研组一行深入正东凯旋名门小区、陈勾小区、传塘小区、亚龙湾小区,现场察看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座谈会上,听取了县住建局负责人关于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纷纷发言,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袁长青指出,要高度重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城市管理的末梢,影响城市管理好水平和社会稳定。一是理顺物业管理工作体制,要把党建引领纳入小区物业管理;二是要明确住建局、环保、城管、公安、消防等各部门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历史遗留的欠账问题,结合网格化管理,把所有问题梳理出来;四是建立物业管理标准,进行规模化、法制化管理;五是政府要逐年帮助解决无物业小区的改造;六是构建和谐的物业公司和业主关系,加强宣传,定期召开协商会,通过多协商来解决问题,调解诉讼和做强服务相结合,少诉讼,多调解,物业公司要把关心服务做到家做到位。

 

县政协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4月21日,县政协副主席章宗敏带领教科卫体委部分委员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县教体局负责人关于全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汇报;县科技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襄河中学、县第四中学、县第二实验小学和县城东小学校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收集的社情民意,指出目前全县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章宗敏在讲话中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双减”工作的认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双减”工作。二是教育部门要突出“双减”工作的重点,课堂是教学的关键,既要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也要提高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教学更要丰富多彩,学校要采取多种方式加以解决。三是政府要提供一定的保障措施,如提供体育场、多功能室等服务设施。四是教育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学校的指导,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让家长放心,通过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努力,促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县政协开展激发群众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专题调研

 

4月28日,县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县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开展激发群众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专题调研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涉及会议主题的县文明办、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总工会、县文旅局和县创城办分管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委员纷纷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勤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县委批转的《政协全椒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全椒县2022年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全发〔2022〕7号)安排,县政协拟于6月份召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这是新一届政协召开的第一场资政会,县政协成立了资政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打造整洁文明的市容市貌、加强城市经营主体管理、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4个专题调研组,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王勤要求,今年是全椒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在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尤为重要。一要提高认识,牢记创建目标。进一步提高全县广大干群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倡导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提升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二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创建作用。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评选、文明村镇表率的作用。大力弘扬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传统美德,依托广大群众力量,让群众上前台,让群众唱主角,将文明实践理念在群众心里扎下根来,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三要深入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县直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好亲属提升文明行为,凸显社区网格化管理和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作用,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网站和广播电视的作用,开设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宣传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形成整体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打造文明经营示范街(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文明生活示范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农贸市场等五类示范点,完善规范化考评、常态化调度、单项工作测评、联合执法、包保共建等五项工作机制。对照《星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评选标准》《安徽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围绕阵地提升、队伍管理、活动开展、特色做法等重点工作精准对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不懈怠 委员企业献爱心

 

疫情防控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于公于私我们都不能缺席,非常时期更要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县政协常委、滁州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井明告诉笔者说的心里话。

自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合宁高速大墅镇出口车辆络绎不绝,为守住疫情出入口,在关键时期,全椒县政协包保责任到位,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不定期暗访督查,并率领政协机关精兵强将轮流值班,从马厂镇、西王镇抽调精干力量,协同配合县交通局、大墅镇做好高速路口值班值守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查验两码、交通疏导、落地核酸抗原检测、车辆信息录入等,每天至少600余辆的车次。同时,县政协机关做好县城包保小区疫情防控轮班值守工作。

县政协常委高井明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带领人员到大墅高速道口开展慰问,送去价值5000元的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等生活物资,紧接着,又来到县公安局慰问一线民警,送去9000元生活物资。县华洲商贸有限公司携手爱心企业安徽金种子酒业有限公司组成慰问团队,由县政协委员、董事长余华洲带队,分别来到全椒县火车站、合宁高速全椒东和全椒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价值2万多元的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消毒液等慰问物资。

做完这些,高井明马不停蹄的赶到高速路口当起了志愿者,协助做好工业园区企业车辆的信息登记及全程闭环转运工作。大墅镇的委员企业滁州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和滁州爬山虎新材料有限公司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防控,带头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为大墅工业园区23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了榜样。

 

【履职在基层】

 

王春荣深入十字镇指导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

 

4月8日下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副主席尚云,秘书长李玲等一行深入十字镇指导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十字镇党委书记和镇政协召集人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

就进一步推进召集人工作,王春荣强调,一是要加强协商平台软硬件建设,营造协商氛围和协商环境;二是政协召集人工作要有高站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好“微协商”;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做好委员履职管理,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做好委员工作信息收集报送,搞好典型宣传。

 

王春荣赴二郎口镇、古河镇指导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

 

4月22日至25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副主席尚云,秘书长李玲等赴二郎口镇和古河镇指导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

在二郎口镇、古河镇政协委员活动室,指导组一行听取了镇党委书记和镇政协委员召集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项集村委员活动室和委员企业滁州市中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兴达动力科技机械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王春荣对二郎口镇重视政协阵地建设,改造提升镇政协委员活动室和召集人工作室给予肯定。他指出,持续深化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是落实市政协2022年“231”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要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品牌标识、有委员队伍、有相应制度、有常态化履职活动、有精品案例”要求,规范召集阵地建设,坚持规范全覆盖,坚持共建共享,打造特色协商平台。

王春荣要求,镇政协委员召集人要强化召集责任,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好;要提升召集能力,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要根据工作特点协调委员开展工作;要创新召集方式,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把委员的履职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委员收集社情民意;要提升召集成效,选准协商议题,开展“微协商”活动,保持协商频次和协商质量,擦亮“协商亭好”品牌,促进协商成果转化,打通党委政府社情民意“最后一公里”,营造“议事找委员、有事多召集”的协商氛围,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亭满意”名副其实“挺满意”,推动镇召集协商工作规范上台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县政协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工作

 

4月14日至15日,县政协副主席王勤率人资环委部分政协常委、委员走进马厂镇铜井村、西王镇龙山村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并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镇政协召集人及当地镇村干部参加。

在马厂镇铜井村和西王镇龙山村为民服务办事大厅,王勤认真查阅了疫情防控相关登记台账、记录,叮嘱镇村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王勤一行现场走访调研了部分委员企业和龙山寺文物保护工作等。调研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围绕打造马厂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样板,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以及龙山寺及椒岭风景线旅游发展的停车场、道路及共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开展微协商。

“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政协年度工作相结合,与基层群众、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委员特长相结合,做好“协商亭好·常委带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村(社区)解难题。

 

大墅镇“微协商”助力工业园区建设

 

今年以来,大墅镇政协召集人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政协“微协商”平台优势,助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大墅产业新城“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服务企业,协商破解难题。镇政协召集人组织委员调研安徽鑫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项目,倾听企业诉求,全面了解项目规划、土地平整、矛盾调处、用水用电、保障施工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困难,并多次与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微协商”协调解决厂房建设、供水供电、用工招工等问题,真正做到问题有协商,协商有着落。

推动农户拆迁,协商化解矛盾。镇政协召集人和政协委员深入涉及工业园区征用土地的7个村民组324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微协商”沟通等工作,并主动研判、协商化解征收过程中遇到的房屋买卖纠纷、土地确权纠纷、宅基地退让等矛盾。针对不同情况,通过细致有效协商,解决拆迁户过渡房问题,保障拆迁户的水电暖等安全供给。

输送岗位用工,协商搭台牵线。镇政协召集人和政协委员多次深入村组入户走访宣传,发放产业新城招工手册,详细介绍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因人制宜推荐工作岗位,搭台牵线,主动对接工业园区16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吸引求职人员2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30余人,实际录用130余人。

  

  武岗镇:委员化身红马甲彰显疫情防控能量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间距,提前准备好登记码。”“采样结束后请大家走这边出去,不要拥挤。”

4月19日一大早,武岗镇工业园区核酸采样点出现了两名特殊的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站在长长的队列旁,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提醒大家注意事项,他们就是驻武岗镇政协委员潘林新和潘虎。

在得知政府将对园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急需志愿者后,潘林新和潘虎两位委员主动请缨,联系了镇政协召集人,希望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园区群众服务。两人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又是园区企业负责人,在此关键时刻,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尽一份力。当天他们早早地便来到了采样点,根据安排迅速进入岗位。现场有不少人不熟悉核酸采样登记码的出示途径,委员便认真上前讲解,并安抚大家情绪,让大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待现场秩序稳定下来后,委员又来到采集点出口,引导人群有序走出。为了防止一些人混淆登记码,潘虎委员还提前一天以商会会长的身份叮嘱成员企业,让其安排专人负责确认本单位员工的登记码,这一做法有效减轻了现场工作人员的负担,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

整个采样工作从早上七点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多,过程中,委员和所有志愿者一样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刻也没有休息。结束后,潘虎委员说:“一上午虽然很累,但是看到采样工作顺利完成,更多的是感到欣慰。”两名委员还表示如果有二轮采样,自己还会再次报名参加。

在近期的各项防疫工作中,武岗镇驻镇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当“先锋”做“后勤”,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和使命,彰显担当与风采。

 

武岗镇政协召集人组织委员开展增减挂安置点建设视察活动

 

   4月27日下午,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组织驻镇委员开展增减挂安置点建设视察活动,县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自规局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武岗镇本级、印黄新村、郑庄新村、山王新村四个安置点,现场听取各项目负责人对于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安置点存在问题。

视察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武岗镇砂石村召开协商座谈会。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从严检查房屋主体质量及各类设施安装,确保质量过硬。二是安装配套设施,完善路灯、垃圾桶、绿化、道路、休闲娱乐广场等,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需求。三是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严禁私搭乱建和乱排污水,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四是加强安全防范力度,认真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群众住的安心。

最后,县政协经济委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武岗镇继续发挥委员优势,汇集委员智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政协力量。

                       

                                  大墅镇: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弹奏协商解题三部曲

 

大墅镇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协商议事的作用,按照“群众点单、委员接单、协商解单、跟进查单”的乐谱,弹响了协商解题的“三部曲”。

弹奏广开言路的“协奏曲”。通过广播、村居喇叭、电子屏、横幅、手册、电子屏、海报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协商议事重要意义,邀请村民积极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供建议。镇政协召集人和政协委员通过现场视察、实地调研、询问座谈、入户走访、邮箱收集等多种方式听取民意、知晓社情,并及时整理所收集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形成协商议题。

弹奏充分协商的“交响曲”。镇政协根据协商议题邀请镇委、镇政府、村居、企业等各界相关代表参加小组讨论会、专题协商会,再听取选题调研情况报告或具体协商议题基础上开展讨论发言、面对面交流,保证每位与会代表都有机会建言献策,倾听各方声音,商议解决办法。

弹奏一管到底的“进行曲”。镇政协召集人与委员坚持将自身界别优势和专业资源延伸到基层一线,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针对村民代表反映江淮风景道至娘娘顶段山高坡陡,车流量大,雨雪天气危险系数大,存在安全出行的隐患,在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的持续推动下,已对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大墅段安装电动门,解决潜在隐患。针对群众反映就业、创业所遇到的问题,镇政协发挥界别委员专长,开设委员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咨询、个人职业规划、政策法规解读服务。


二郎口镇:委员协商助力疫情防控

 

4月29日上午,二郎口镇政协召集人召开驻镇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各位委员积极讨论、各抒己见,针对“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彰显委员担当。各位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全力以赴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严守防疫规定,做好行动表率。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主动配合、科学参与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五一”期间带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如遇特殊情况,提前向目的地镇(街道)、社区(村)报备,做好核酸检测,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选择“点对点”方式出行,减少到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活动,坚持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和卫生习惯。

三是助力复工复产,用心履职尽责。加强政府、企业、客户之间的沟通,帮助企业用好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平台,让中小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由镇政府出面联系上级部门和经开区,帮助寻找潜在客户、拓宽企业销售渠道;“五一”期间,镇政协召集人将联合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走访镇域相关企业,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化解矛盾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高质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