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04-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323

4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331

 

【政协要闻】

县委书记批示让社情民意有了着落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

县政协召开党组会推进政协党建工作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二次主席会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主席会

县政协召开一季度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暨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

县政协调研现代农业特色产业

县政协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题调研

 

防疫专题】

县政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走访调研企业助力解难题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

县政协副主席王勤深入镇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武岗镇指导政协召集人工作

武岗镇:凝聚政协力量 助推“双招双引”创新发展

武岗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交通安全调研

武岗镇推出政协委员“三进三解”工作模式

 

【政协要闻】

 

县委书记批示让社情民意有了着落

 

“民之所呼,施政所向。请县委办将县政协走访收集的情况及时转办分管领导和所在乡镇,能改则办、能办即办,暂时不能办要解释说明。”县委书记杨光批阅县政协领导班子走访委员后形成的《社情民意专报》,作出上述批示。县政协办公室积极与县委办公室对接,认真整理出14条委员建议,涉及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生、道路交通等6个方面,县委督查室以《交办单》形式分解交办相关部门和乡镇具体承办,并要求及时反馈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目前正在积极办理之中。

县政协十分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春节前带领班子成员走访全县新一届政协委员,座谈中委员们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40多条意见建议,分管副主席王勤反复核实、认真归纳,形成《社情民意专报》。近年来,中共全椒县委切实加强对县政协的全面领导,经常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交办工作任务。县委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政协建议案、提案、重要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事项。五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批示委员建议54条和委员大会发言40件,县委书记、县长及县党政领导分别领办县政协重点提案49件。县委主要领导重视批阅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对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最大鼓励。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

 

3月18日,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及常务委员出席会议,县政协机关委办负责人、各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和联络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两会”精神及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等内容;协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政协全椒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全椒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政协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全椒县政协界别活动实施方案》。

王春荣要求,县政协常委特别是县政协领导班子,一要重视学习,在努力学习上作表率;二要牢记责任,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三要发扬民主,在团结和谐上作表率;四要谋事干事,在务实创新上作表率;五要强化纪律,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

王春荣强调,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吹响了改进干部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嘹亮号角,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吃透精神要义,求真抓实改进作风,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好各项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为县委、县政府优化决策添助力、增动力。要真心真情践行“两为”,全力展现政协担当,深化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和“委员进社区”行动,更好为群众办实事、更多为企业用户办暖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持续推进新阶段“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建设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政协召开党组会推进政协党建工作

 

3月29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县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党外副主席列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通过了《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邮寄事宜和十一届县政协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设立工作。          王春荣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编纂工作,并将其列为我县重要文化工程。要细心做好书籍邮寄和相关收尾工作,让《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的文化价值更大程度地在全国各地和广大读者中发挥出来,更好发挥古代典籍丛书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

王春荣要求,要把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设立组织、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的方式,加强建设、强化保障,使功能型党支部成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的有效平台;各专委会要切实抓好对支部内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二次主席会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31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二次主席会议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省、市两会精神;许继伟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及市县“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会上各位主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研究讨论了《政协全椒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及县政协2022年重点工作分解;审议通过了《县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县政协界别活动实施方案》《县政协领导、专门委员会联系乡镇政协召集人及驻镇委员工作方案》《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常委会会议方案》以及贯彻落实相关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专委会通则(修订草案)》以及《十一届委员会专委会成员名单(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交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常委会审议;研究讨论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县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协商制度》。会议决定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常委会于3月18日召开。

王春荣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县“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十一届县政协的开局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更严的要求改作风,以更大的力度办实事。要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要点和调研视察计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倾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主席会

 

3月29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袁长青、王勤,秘书长李玲出席会议,政协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王春荣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听取了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关于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县政协“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工作方案》和《县政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资政会实施方案》。

王春荣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主体责任,深入包保区域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最新要求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作用,动员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志愿服务,认真收集委员和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及时编报社情民意专报,报送县委政府,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担当。

王春荣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对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委要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报告再修改再打磨,务求问题精准、建议有效。

王春荣要求,今年的资政会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创美好宜居全椒”为主题,安排四个调研课题,各调研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拟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考察,撰写调研报告,要在提高调研质量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上求实效,切实发挥资政会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重要渠道的作用,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政协智慧”。

 

县政协召开一季度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暨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

 

3月30日,县政协召开今年一季度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暨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三级调研员姚本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王勤,秘书长李玲以及委办负责人和各镇政协召集人参加会议。

会前参观了六镇镇柴岗村周洼新村社情民意长廊、六镇镇政协委员活动室和镇党史馆。尚云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王春荣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现场会是2021年召集人现场推进会议的接续,是县委今年持续深化“两项改革”、着力打造全椒特色协商品牌的季度安排,也是县政协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更是一次难得的召集人工作经验大交流。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各项中心工作交织的背景下,今年工作要围绕滁州市政协“231”工作方案,抓好我县政协各项工作落实。“2”是指持续深化镇政协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3”是指持续开展“协商质量提升、协商机构完善、协商文化培育”三项行动,“1”是指打造协商“亭”好一个品牌。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是县政协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重点、重要抓手,更是我们打造协商品牌、推进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抓实,就无法提升“微协商”效能,造成形式主义;不抓好,就无法达到建设品牌要求。

王春荣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镇政协召集人制度改革。召集人工作要突出提质、扩面、增效,要在提升“召”的水平、“商”的质量、“议”的效果上下功夫,营造“议事找委员、有事多召集”协商氛围,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乡镇召集协商规范上台阶,促进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创新召集方式、提升召集能力、规范召集阵地、提升召集成效、跟进总结提升。二是进一步深化“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改革。要突出“一改两为”,要在加大协商频次,提升活动质效上见成效,做实“四微”活动,推动形成“议事找委员,有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更好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扩大“进”的范围、加大“商”的频次、提高“商”的质量、增强“进”的实效。

王春荣强调,一是高位推进再加力。“两项改革”已进入深化改革期,县政协将建立召集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谋划召集人工作新思路,组织召集人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召集人召集组织协商能力,推进召集人工作优化提升。落实将召集人工作列入县对镇考核内容,加强各镇对召集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位召集人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常态化开展“微协商”“委员进基层”活动,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把基层协商平台用起来,把委员“召起来”,把问题“商起来”,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

二是强力规范再精细。以建设协商“亭”好品牌为引领,着力打造全椒特色品牌,要按照“四单闭环”工作流程,围绕协商内容、协商方式、运行模式改革探索,推动在一线“协商议事”向“协商成事”“协商有效”转变。通过微协商工作、乡镇政协“一镇一品”,不断引领召集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规范提升协商平台建设,我县已建立覆盖镇、村的协商平台,“后半篇文章”还需要谋新、谋实、谋好,各镇要对照阵地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协商平台建设。

三是宣传引导再提升。今年的目标已明确,关键还是要抓落实,需要各位召集人多学习、多召集、多规范、多宣传,各镇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通过报刊、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月月有声音,季季有案例,搞好典型宣传,加强品牌推广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协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王春荣还就做实做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调研视察】

 

县政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

 

3月16日,县政协副主席袁长青带领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部分委员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襄河镇高王祖、六镇镇岗陈组、大墅镇化张组、古河镇王庄组人居环境整治点,实地查看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当地分管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先后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资规局、交通局、生环分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就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详细汇报。委员们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袁长青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不仅关系到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还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深化思想认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对照工作职责,厘清工作思路,补齐短板弱项。要认真研究政策,探索多元投入模式,强化部门协同联络,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强化常态长效管护,共同建设美好宜居家园。

 

县政协调研现代农业特色产业

 

3月24日,县政协副主席王勤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赴马厂镇开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委员企业的安徽天之骄鹅业有限公司、滁州中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椒县魏美玲食品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认真听取公司负责人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并进行座谈交流,委员们踊跃发言,就如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马厂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召集人黄宗耀参加调研。

王勤指出,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是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一要深入谋划,科学规划,突出集约高效,推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要转变绿色生产方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三要打响品牌,扩大品牌效应;四要加强农业科技支撑,鼓励研发深加工产品;五要加强农旅结合,深化“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经济效益;六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题调研

 

    3月29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率县政协经济委部分委员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题调研。

研组上午走访了金鹏科技等6个委员企业并座谈交流,企业家委员纷纷发言,指出我县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下午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了由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税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银行业金融驻全机构等负责人参加的汇报座谈会,县金融服务中心作专题发言,其他单位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宗敏表示,一是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逐步可以接受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应收账款质押和设备抵押,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二是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加强金融与工业企业精准对接,政府相关部门要定期全面摸排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需求,并反馈给各家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各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解读最新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现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加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精准对接,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四是完善金融机构考评,将与工业企业相关的贷款增幅和比重、创新融资产品、融资服务情况等列入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考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各类创新金融产品的覆盖面。

【防疫专题】

 

县政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19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和机关委办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通过微信群转发了滁州市政协:“政”在战疫“协”手同行——致全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要求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统一思想深入一线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后,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立即深入全县重点企业、社区、敬老院、医院、药店、超市、交通卡点等重要防疫场所,仔细检查测温、验码、登记、值班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针对存在问题,迅速堵塞漏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走访调研企业助力解难题

 

 3月18日,县政协主席王春荣率队到县经开区部分企业开展“遍访企业、助力纾困”走访调研活动。副主席马宣传,秘书长李玲,县效能办负责人等参加。

王春荣先后来到金成米业、锋锐汽车零部件、欧凯新材料、晶亿饰品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中的困难,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申规企业帮扶、三看三比项目进度、新签约项目抓开工等工作进行调度指导,并就企业存在的困难,落实帮办责任人,明确时限,全力帮助解决。

王春荣指出,开展“遍访企业、助力纾困”活动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精神的具体实践,县政协将全力帮扶企业发展,及时倾听反映企业家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王春荣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效能,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加强对申规企业的服务指导。相关企业要自我加压、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内部管理,守牢安全底线,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抓细抓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

 

3月30日下午,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襄河镇笔峰社区全柴组、同心组、育林逸夫组、莲花一组和莲花二组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县政协办负责人和笔峰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全柴一分厂宿舍小区、莲花山庄小区,仔细询问查看小区门卫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温、扫安康码和环境卫生等情况;在工商银行宿舍小区与居民探讨小区沿路房屋拆迁改造问题;在个人诊所认真查看就诊病人登记和卫生状况;在清沐宾馆与工作人员认真交谈,详细查看住宿人员登记情况,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社区主要负责人注重宾馆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处,都叮嘱一线工作人员在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个人自我防护。

王春荣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时值清明节假期来临之际,外来人员增多,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肃要求、严格规范、严谨操作,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防线,要落实好管控责任,做好小区出入登记、测温验码等各项工作,加大对省外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来(回)全人员的主动摸排和核酸检测筛查,要形成闭环管理。针对居家隔离,要严格按照规范执行,强化手段,定期提醒,管控到位。在小区门口等场所要做好密集宣传,强化全民防疫、抗疫意识。文明创建工作要最大化发挥网格长作用,定期梳理排查问题,协调落实到位。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要注重文明引导,广泛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县政协副主席王勤深入镇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为响应市政协“政”在战疫“协”手同行的号召,落实县政协坚持不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县政协副主席王勤于3月20日、21日分别到西王镇、马厂镇、石沛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3月20日下午,王勤来到西王镇与肥东县马湖乡接壤的隆兴村卡口,与正在执勤的镇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亲切交谈,当了解到该卡口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对外来车辆人员一律劝返时候,王勤表示,大家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把输入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在西王镇与南谯区章广镇接壤的东张村卡口,王勤指出,登记信息要准确有效,防疫物资要准备充分,值班帐篷要尽快支起来,有效应对天气变化。在场的镇村干部表示,将严格按照要求,举一反三,迅速堵塞漏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在马厂镇王勤分别到镇卫生院、敬老院、玉屏村为民服务中心检查调研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3月21日下午,王勤到石沛镇敬老院、卫生院和国道口现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就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等工作和石沛镇负责同志现场讨论研究。

 

【履职在基层】

 

县政协主席王春荣深入武岗镇指导政协召集人工作

 

3月25日下午,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副主席章宗敏和秘书长李玲等一行深入武岗镇指导政协召集人工作。武岗镇党委书记周翔和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召集人杜少峰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王春荣指出,一是要加强委员活动室硬件和制度建设;二是要发挥镇政协召集人率先垂范和引领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好微协商;三是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凝聚政协力量,打造村企联建工作品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同时深入武岗镇工业集中区的新雄海绵、拓驰鞋业等企业调研,看望走访企业委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营销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并要求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岗镇:凝聚政协力量 助推“双招双引”创新发展

 

近年来,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别是工商联界委员的自身优势,激励委员投身“双招双引”工作,助力打造“亭满意、全舒心”的营商环境,为推动武岗镇高质量发展奉献政协力量。

配强“宣传员”。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主动加强与镇招商办、商务办、商会的联系,积极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委员优势,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让委员现身说法,把武岗的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宣传推介出去,吸引更多投资、合作。今年2月,驻镇政协委员与招商引资工作组共赴江苏丹阳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先后考察了丹阳经开区企业国药集团、宣城市郎溪县南漪湖生态养殖黄颡鱼项目等,取得良好交流效果。

当好“践行者”。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委员担当意识,发动委员投身“双招双引”工作一线,积极开展“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拓展一个渠道、促成一个项目”的政协“双招双引”“五个一”活动,为武岗镇“双招双引”牵线搭桥、设台铺路。2021年,由驻镇政协委员投资2958万元的新谊实业标准化厂房项目,吸引了意大利纳图兹家具品牌入驻。目前,纳图兹家具(全椒)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并进入投产运营筹备阶段。

培优“护航人”。为进一步提升武岗“投资环境”和“双招双引”质量,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推出“党建+政协”模式,依托委员工作室,定期开展“委员进园区”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微协商”,撰写提案等形式,履行委员民主监督职责,建言献策服务企业,为维护武岗良好发展环境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委员们在企业招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武岗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交通安全调研

 

3月25日下午,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组织驻镇委员开展交通安全调研,县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县交通局、交管大队以及镇路长制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事故多发的武岗镇治超站——官渡大桥路段(S210段)和武岗街道——中心街道路段(G312段),现场查看了路段交通情况和沿线交通隐患。视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村级可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为群众常敲警钟;二是镇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路长制工作要求,压实路长责任、加强路段监管;三是邀请专业设计部门,对事故频发路段实地勘查,加装交通安全标识,改善和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与服务水平;四是拓宽道路宽度,增设非机动车道,解决混合交通问题;五是设置区间测速,加大对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县交通局和县交管大队表示将采取联合办公的形式,尽快安装交通安全标识,对其他建议认真研究积极落实。武岗镇将组织委员对镇、村两级工作贯彻执行情况持续跟踪反馈,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武岗镇推出政协委员“三进三解”工作模式

 

今年以来,武岗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推出委员“三进三解”工作模式,以解决基层社区、综治信访、园区企业三个方面的难题为重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擦亮“协商亭好”品牌。

委员进社区,解百姓之忧。继续推深做实“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改革工作,将5名驻镇县政协委员分配到6个行政村,让委员以驻村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微协商”并严格落实“四单闭环”协商流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一季度,通过“微协商”,成功解决武岗街道窨井失修和镇郊深埋垃圾桶迁移两个难题,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委员进中心,解党政之难。积极搭建“政协+信访”履职阵地,明确工作机制和履职要求。定期梳理信访案件,邀请委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综治中心群众接访或协调会议,借助委员的威信力、亲和力和公信力,打消群众抵触心理,努力找准矛盾双方的平衡点,协商形成统一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帮助。今年2月份,委员参与信访调解,积极发挥各方面协调作用,顺利化解了省领导交办的武岗村小苏组拆迁安置信访事项,群众十分满意。

委员进园区,解企业之困。倾力打造工业园区委员活动室,拓宽委员履职平台。完善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规范委员日常管理。不定期组织委员到园区调研、座谈,汇集企业难题,上报镇党委、政府,解决其用工难、用水难等问题。鼓励企业家委员参与外出学习交流,“以商招商”,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助力营造“亭满意、全舒心”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通过委员“以商招商”,武岗镇成功签约1.5亿的黄颡鱼标准化生态养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