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政协》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04-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952

3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全椒县政协召开一季度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暨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

 

3月30日,全椒县政协召开今年一季度镇政协委员召集人暨协商“亭”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荣,县三级调研员姚本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宗敏,副主席马宣传、尚云、王勤,秘书长李玲以及委办负责人和各镇政协召集人参加会议。

会前参观了六镇镇柴岗村周洼新村社情民意长廊、六镇镇政协委员活动室和镇党史馆。尚云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王春荣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现场会是2021年召集人现场推进会议的接续,是县委今年持续深化“两项改革”、着力打造全椒特色协商品牌的季度安排,也是县政协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更是一次难得的召集人工作经验大交流。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各项中心工作交织的背景下,今年工作要围绕滁州市政协“231”工作方案,抓好我县政协各项工作落实。“2”是指持续深化镇政协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3”是指持续开展“协商质量提升、协商机构完善、协商文化培育”三项行动,“1”是指打造协商“亭”好一个品牌。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是县政协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重点、重要抓手,更是我们打造协商品牌、推进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抓实,就无法提升“微协商”效能,造成形式主义;不抓好,就无法达到建设品牌要求。

王春荣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镇政协召集人制度改革。召集人工作要突出提质、扩面、增效,要在提升“召”的水平、“商”的质量、“议”的效果上下功夫,营造“议事找委员、有事多召集”协商氛围,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乡镇召集协商规范上台阶,促进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创新召集方式、提升召集能力、规范召集阵地、提升召集成效、跟进总结提升。二是进一步深化“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改革。要突出“一改两为”,要在加大协商频次,提升活动质效上见成效,做实“四微”活动,推动形成“议事找委员,有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更好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扩大“进”的范围、加大“商”的频次、提高“商”的质量、增强“进”的实效。

王春荣强调,一是高位推进再加力。“两项改革”已进入深化改革期,县政协将建立召集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谋划召集人工作新思路,组织召集人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召集人召集组织协商能力,推进召集人工作优化提升。落实将召集人工作列入县对镇考核内容,加强各镇对召集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位召集人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常态化开展“微协商”“委员进基层”活动,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把基层协商平台用起来,把委员“召起来”,把问题“商起来”,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

二是强力规范再精细。以建设协商“亭”好品牌为引领,着力打造全椒特色品牌,要按照“四单闭环”工作流程,围绕协商内容、协商方式、运行模式改革探索,推动在一线“协商议事”向“协商成事”“协商有效”转变。通过微协商工作、乡镇政协“一镇一品”,不断引领召集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规范提升协商平台建设,我县已建立覆盖镇、村的协商平台,“后半篇文章”还需要谋新、谋实、谋好,各镇要对照阵地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协商平台建设。

三是宣传引导再提升。今年的目标已明确,关键还是要抓落实,需要各位召集人多学习、多召集、多规范、多宣传,各镇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通过报刊、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月月有声音,季季有案例,搞好典型宣传,加强品牌推广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协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王春荣还就做实做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