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政协+信访”践行新时代 “枫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3-10-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7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墅镇政协联络组积极探索“政协+信访”融合发展模式,将“枫桥经验”深度融入信访矛盾调处。

委员+网格数字赋能机制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按照“委员参与全覆盖,履职区域全覆盖”的目标,以“就近、便利”为原则划分编制6个政协委员领导、10个中心网格、162名网格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履职网络。依托大墅镇 “智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委员将对应网格中发现的矛盾隐患上报该平台,实现上报、分派、督办、反馈 “一站式”管理,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今年以来摸排上报信访隐患203起,涉及人员300余人,现场化解168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矛盾止于点滴”。

平台+走访多渠道反映机制打通民意反馈肠梗阻每个月10号被定为“民情日”,政协委员在这天到政协联络室轮流坐班,认真听取发生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倾诉,与当事人深入沟通,综合运用法律宣传、教育疏导、现场调解等办法,让政协联络室成为矛盾纠纷“终点站”。今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34次,网络平台受理信访问题16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农田抗旱、社会救助等方面,均严格按要求“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办理,化解率100%。

清单+闭环政协督办机制实现矛盾化解有终点大墅镇政协联络组对代表收到的信访投诉按照“1+1+7 ”管理模式加强跟踪督办,即一天内告知、一天内转送、七天内作出相关处理意见。《社情民义记录簿》上设置专栏供委员记录接到的信访事项,代表通过上报政协联络组,在1天内转办到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办理,并通过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进行跟踪督办确保7天内责任单位给出群众满意的答复,让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能落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以来处理的信访事项7天内解决占90%以上,满意率达98%。

下一步,政协联络组将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梳理反馈群众诉求、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对苗头性、预见性问题抢抓“五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找准问题症结、第一时间讲清政策法规、第一时间确定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化解初信初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舒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