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 第3期 关于补齐“改厕”短板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437

第3期

(总第3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关于补齐“改厕”短板的建议

古河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和郑世东、黄超、王军几位委员反映: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但在推进“改厕”工作中还存在质量不够高、管护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是改厕标准不到位,改厕效果难以保障。少数地方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贮粪池,容积、抗压、防漏、防冻等没有达到标准,影响了改厕效果。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大部分地方未建设污水处理管网和联户共用的无害化处理设备,缺少抽取污水专用车辆和设备,出现“自家干净邻里怨”现象。三是管护机制不健全,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后续管护维修、定期收运、沼气产用、粪渣资源利用等工作不够完善,粪便后期处理问题普遍存在。

为此建议:

一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改厕,科学设计施工方案,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质量监管体系,严把施工技术关和工程验收关。

二要完善农村粪污治理。将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范围,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适当补贴、市场化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通过对接生物、制肥等企业和农业种植大户企业,将需求进行有效衔接,避免出现二次污染问题。

三要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可按照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在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方面探索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实施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改变“重改厕、轻监管”状况。

四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鼓励多方资金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筹工筹劳参与土建项目。

五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改厕工作不搞“一刀切”,对污水处理系统不完善的村庄,以建设公厕为主;对改了不用的要查明原因,不能用的要整改,能用的要教育引导群众转变健康生活习惯,科学使用卫生厕所。


 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领导如有批示,请及时反馈县政协办公室。电话5012446,传真50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