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情民意 第4期 关于稻虾连作水稻育秧和机插秧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9266

第4期

(总第4期)

全椒县政协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关于稻虾连作水稻育秧和机插秧的建议

 

稻虾连作是我县特色优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现有生产面积达30万亩,传统水稻机械化插秧对秧苗和田块平整度要求很高,栽后除草难度很大,水稻育秧和机插秧方面存在的技术短板,对水稻和小龙虾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近日,在开展“委员进基层,常委在行动”活动中,了解到辉隆稻虾连作示范区实行农机农艺结合采用水稻钵毯育苗技术,有效解决水稻育秧和机插秧技术瓶颈。这项技术将钵式育苗和毯式有机结合,并适度改进农机性能,能够减缓小苗栽插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从今年实际生产结果看,该项技术由以前的栽小苗改为栽中大苗,水肥管理方便,有效地减少了化学除草的次数,降低水浆管理的难度,深受稻虾连作种养户的好评。为了加快在全县推广此项技术,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在中央农机购机补贴的基础上,整合项目资金重点对稻虾连作水稻钵毯育苗技术应用的补贴。

二是加强技术示范与培训。进一步完善稻虾连作水稻钵毯育苗和栽插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加强技术示范与培训,发挥引导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加速培育稻虾连作水稻钵毯育苗和栽插的社会化服务市场。培育和提升水稻机械化插秧合作社服务组织,改进插秧机械对水稻钵毯育苗的适应性。

 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领导如有批示,请及时反馈县政协办公室。电话5012446,传真5032401。


        委员姓名    单位  

马正教      县政协常委、县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